全部文章 研習

2007.8.22~24試辦教師專業評鑑人員初階研習

試辦教師專業人員初階研習。講師:東光國小羅玉霞主任、中教大謝寶梅教授、東光國小謝易昌老師。

 彰化縣一共有四所學校參加試辦,有成功、明正、民生、大嘉。 
這次的研習一共有三天,一共18個小時,藉此研習瞭解試辦的內容、規準、如何教室觀察、檔案的製作及評鑑。

 其實我覺得教師本來就需要專業成長,不能單以過去的知識教導現在的學生,這樣,他們如何面對未來的生活? 但是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是否真的可以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我還沒有做過,所以也無法判定。也許,等我實地走過一趟之後,就會知道了吧?

簡單來說,專業評鑑有幾個重點: 
1.內容包括四個向度:課程設計與教學、班級經營與輔導、研究發展與進修、敬業精神與態度。
 2.評鑑規準由學校參考教育部或縣市參考規準自訂。
 3.評鑑方式:每年自評與他評一次。
 4.未達規準一個月內規劃專業成長計畫再複評(第二年才實施複評計畫)。 

參考網站:
          1.高雄市大義國中
          2.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
          3.教師專業成長服務系統 
          4.專業發展評鑑網
          5.台東教育大學整合進修網 

我的省思(好像開始做了):
             蠻喜歡「省思」及「自己與自己對話」的感覺,只是在繁忙的班務之中如何湊出時間好好完成,就得要看我的應變能力了。另一方面,在文書資料製作過程的時間浪費及摸索,西往可以有一套更便利的系統,這樣,也許省下的時間可以讓老師有多一些時間開發設計課程、省思教學,孩子也才可以受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