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溝通 全部文章

親愛的老師,這學期您被投訴了嗎?

我們先來想想一個問題,一個老師有辦法百分百全部符合一個班級將近三十個家長的期待嗎?

 

是的,不太可能百分百。

 

常常在家長的社團裡面,看到一則字體端正的貼文,下面往往就有好多種不同的意見:「字體要嚴格要求,對後面學習有幫助!」、「不要太要求,創意和思考比較重要!」、「謝謝老師這麼嚴格,我也好羨慕樓主可以遇到這麼認真的好老師喔!」、「這老師以為他自己活在哪個年代?戒嚴嗎?趕快轉學吧!」……

 

是的,教育就是這樣多元性,每個家長有不同的期待X家族的長輩期待X孩子個人特質X學業能力表現X班級經營幾百幾千個決定選擇規定……

 

我在我的第一本書《從讀到寫》中,早已寫過,我從教學第一年就被家長投訴了。「進度太慢」、「教得太簡單」、「這樣教怎麼對?」,到後來「為什麼給孩子讀這些有的沒有的課外書?」、「為什麼沒有多印考卷?」、甚至同一個班級:「老師你功課太多!我小孩寫功課到晚上十二點!」、「老師,你功課太少,我家小孩沒事做一直吵」……

 

小到提出問題,這個我覺得還好。但投訴到主任校長那兒,就得要解釋、處理、約談等一連串程序。

 

你說可以完全避免嗎?我不曉得。

 

我的觀察是,我們雖是公立學校教師,「一名老師同時帶二、三十個孩子」, 卻有著「必須達到一對一客製教學」的高度期待。

 

而我在每一次被投訴的經驗,慢慢發展一套「預防」的方法。

 

在這個即將到達被投訴案件最高峰的時刻(學生乖寶寶期過去+月考慘烈成績出爐),和大家分享,希望有些幫助。

 

一、事先預防:

家長百百款,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如果事先可以從舊班知道這個班級的家長有哪些特別組成,有哪些家長特別注意功課,每科都要孩子考一百,一分一下;有哪些家長特別不注意功課,你將他下課留下來一對一指導,家長會生氣的。這些都先特別注意,尤其換新老師、學生換新環境、都有可能因為彼此互相不了解,而造成誤會。

 

而在一開始,當然可以先彼此溝通,不要急著大刀闊斧,不要急著讓孩子適應太大變動的教學和課業,可以慢慢來,讓孩子適應、讓家長體會老師背後的苦心,兩邊有相同的方向會比較快。

 

而另外不得不做的,就是「事實」。我相信,大部分的家長是理性可以溝通且善意的,只要老師們讓家長看見事實的全貌,釋出善意,彼此都是為了孩子更好而出發,其實可以共好。

 

舉例來說,像是甚至同一個班級:「老師你功課太多!我小孩寫功課到晚上十二點!」、「老師,你功課太少,我家小孩沒事做一直吵」……我在接新班級時,開學前一兩週,都會先寫聯絡簿:「今天寫功課時間共(   )分」,調查一兩週之後,當家長有以上兩種疑問,可以這樣:

 

對於功課太多的家長,我們可以這樣說:「謝謝您告訴我這個觀察,我在學校發現他其實寫得很快,且全班同學都可以一個小時內完成。我想回家是不是孩子太要求完美,所以寫到半夜?但我擔心孩子考試時有時間限制寫不完,您需要我做什麼?」

 

先感謝家長願意溝通+訴說在學校的事時表示老師關心孩子+提出全班事實、委婉提醒家長看見全班全貌和孩子未來+把做決定的權力交給家長。

 

課題分離,我自己不太介入家長的決定,家長說的方式,如果可以,我願意配合。如果和我想法一樣,那很好。如果和我想法不一樣,我也會提供後續發展,但也不過度介入,尊重家長選擇。

 

對於抗議功課太少的家長,一樣先肯定家長願意告訴老師、感謝家長對孩子學習的認真用心努力,只是一來低年級作業大約每天半小時、中高年級每天一個小時左右。其他,也可以提同學年其他老師的作業參考。最後,如果家長還是希望有多一點作業,先問家長想要老師怎麼做?老師事先想好可以提供小日記、均一教育平台先超前練習,但無法其他紙本,家長自己額外給孩子作業,老師樂觀其成。但老師也沒辦法破壞學年共識,敬請體諒,老師事先想好底線。

 

二、提前示警,過程小心:

我向來遇到的都是「成績」為大宗問題,尤其好發在二升三、四升五,這兩個年段更換新老師,學習內容也加深不少。

 

尤其四升五的因數倍數單元,如果孩子之前學習的是關鍵字解題、背誦速成,到五年級會異常辛苦。

 

而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不了解通常很容易會將責任全部都倒在老師身上。

又或,人生好難,婆家、長輩、另一半給的壓力,家長自己也知道是孩子的問題,但當家長誰願意、誰能夠輕鬆坦承是自己孩子的問題?

 

我們本身也是家長,可以有同理心。

 

但在這麼多「不能」中,怎麼找到一條彼此可以繼續往下走兩年的路?那就是當一個老師的專業了。

 

疫情過後,五年級可能連加減、乘除都忘光了,我的習慣是會上完一個單元,在聯絡簿上預告先考習作兩頁中十題,原封不動,連數字都沒有改。

如果孩子寫過數習、訂正過,考出來全班有一百九十,但個別成績還不理想,那排除原因之後,應該可以更讓家長聚焦問題在哪?我們可以怎麼幫他。

 

上課沒有成效?聽不懂沒有問?作業用抄的?安親班老師給答案?沒有自己複習?題目看不懂?計算粗心?每一項,老師後面都有好多方法可以提供。

 

人生很難,家長不如我們專業,人生一趟有緣相遇,我們一起想可以怎麼幫忙。

另外,開學一個月建立信任,我都先報喜不報憂,真的報憂之前先誇優點,且在孩子回家前,電話訊息先到。

對於個別孩子討論指導,最好全班在場,保護自己,保護他人。錄音錄影,文字資料,訊息也定時截圖,因為可以回收訊息。

 

三、最後心靈重建:

如果您從來沒有被投訴,恭喜您,您一定很有方法。但有時候,就算你做了所有的預防,還是可能被告狀。沒有完全零客訴的企業,沒有人可以永遠完全滿足所有人。

 

被一次被吿到上級一定很難過,如果是認真老師更無法接受。記得我在第一本書《從讀到寫》中提到不被了解的痛苦,常常哭著騎回租屋處大哭,一邊騎著機車往前衝,眼淚橫飛流淌。明明是為對方好,有沒有雙贏的可能?

將溝通不順利,視為必然,人在江湖飄,哪能不挨刀?第一次難受,第二次熟悉,第三次接受時間會更快一些。溝通不順?再好好溝通就好:

 

先思考是否有沒有做好的部分,如果有,就真誠的面對,誠心道歉,並尋求雙贏。如果不是,思考有無溝通障礙的部分,先釋出善意,尋求雙贏。

 

如果無法,也不用強迫自己。我自己的底線是我不和家長交惡,因為這樣孩子線就斷了,擺渡人一程有緣,以直報怨,我還是盡力搖櫓。時間是真相的女兒,我不會因他改變我教學的態度。

 

最後,別忘記把自己愛回來,是我對你的祝福。

 

9 / 10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