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國語日報快樂讀報版

上報囉!國語日報全版:我問你答,讀報提升理解力(讀報、閱讀策略)(1000328)

【報紙請進教室來】

我問你答 讀報提升理解力
文‧攝影/林怡辰(彰化縣成功國小教師)

小朋友踴躍舉手答題。
小組合作,將答案寫下來。
學生專心閱讀,準備挑戰答題。

  很多老師一定跟我一樣,對於推動讀報教育持正面態度。國語日報編輯部也為老師們準備了許多讀報活動,像是剪貼作文、新聞小主播、編報課程、看圖寫作和讀報小學堂等,方便老師進行教學。

  然而有時候,龐大的資訊會讓老師們無所適從,不禁擔心這麼多活動,準備起來一定很辛苦,所以就在讀報的門外徘徊。如果,你的心裡還有一點小小的膽怯,看完我跟大家分享的讀報提問技巧以後,就會覺得很簡單又很有成就感!

  ■確定讀報教學目標

首先要確定教學目標,教學目標會影響教學內容、方法和提問內容。我將目標放在提升孩子們的閱讀理解能力、思考力及批判力。以下,先說明提問的模式,再舉一篇文章實際提問,希望可以幫助大家了解提問方法的運用。

  要提升閱讀理解及思考批判力,選文十分重要。選文的原則以稍高於孩子語文程度的文章為佳,才有提升的空間。因此,在進行讀報教學 時,我通常選擇中間程度偏難的文章。如果是中年級學生,以兒童新聞、兒童園地版文章、科學教室版的短篇文章較適宜;高年級則以頭版新聞、生活版、科學教室 版、兒童文藝版的內容和專題報導等,較能提出深度問題。

  ■四個層次提問法

  問題的種類,也有許多學問。以下就較常運用的提問問題,分成四個層次介紹:

  1封閉性問題:在文章中就可以找到答案,因此文章的細節、人事時地物,都可成為問題。這類的問題可以多請低成就學生回答,增加他們的信心,老師也可以辨別學生的理解程度。如果學生還是沒有辦法回答,可以將問題改成選擇題,讓學生有參與感及成功經驗。

  2推論性問題:文中沒有明確句子提出,需要思考,並且將線索連結起來。例如「歸納型」:這一段文章的重點是什麼?「衝突關鍵」:故事中事件解決的原因是什麼?

  3統整性問題:要能歸納出前後文的關係,並從文章統整出人物的個性、重點、情緒等。例如:文章中的兩個事件、角色,有什麼異同?你從文章中,可以知道……(角色)是怎樣的人?是屬於「比較型」的提問法。

  4創意性及高層次問題。例如「作者本位」:你覺得作者……的情節這樣安排好嗎?為什麼?「假設型」:如果你是故事中的……(正反角 色都可舉例),你會怎麼做?「意見型」:文章中說到的……,你贊成嗎?為什麼?你喜歡故事中的哪個角色,為什麼?「想像型」:你覺得故事以後會有什麼發 展?

  ■讀報教學實例

  舉個例子來說,以一月三十一日兒童文藝版的〈劈哩啪啦!轟!砰!〉長篇故事為例,四個層次的問題如下:

  1耶誕老人在休假時喜歡做什麼?土地公和耶誕老人的關係是什麼?土地公的煩惱是什麼?請說出這個故事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事情。

  2最後發明的物品是什麼,你從文章中哪些段落知道的?臭味是從哪裡來的?騎著白色旋風的紅色妖怪指的是什麼,從文章中哪裡知道的?最後土地公怎麼將耶誕老公公救出來?

  3你覺得耶誕老人是一個怎樣的朋友,請從文章中找出兩個證據。這個故事和你以前看過的〈年獸故事〉有何相同和不同的地方?請指出來。請從文章中找出耶誕老公公和土地公個性有什麼相似的地方?

  4根據文章中的事件,土地公沒有說完的話:「三天兩頭就……」,請猜看看土地公本來要說什麼?請將作者在故事中描寫怪獸的段落圈出,並說看看你覺得這樣安排好不好?如果你是故事中的怪獸,你會將耶誕老人吃下去嗎?你比較喜歡故事中哪個角色,為什麼?

  在提問中,老師扮演很重要的支持角色,因此在提問之前,必須先進行深度閱讀,請學生一邊閱讀一邊將重點畫出來。教師提問時問題要明確,並製造出安全的環境,讓學生不會因為答錯而焦慮。如果學生回答不出來,教師可以簡化問題及鼓勵;如果問題太簡單,也可以加深或是追問。

  如果是關鍵問題,教師也需在黑板上歸納整理,協助中低程度學生理解。最後,全班一起討論問題,激發更多火花,也請不要忘記給予回饋,增加回答動機。

  如果行有餘力,以比賽的方式來進行,可以讓讀報更加活潑有趣。

  簡單的提問分享,希望對老師們運用報紙來提升學生閱讀理解有幫助。

—————————————————————————————————————————

這篇稿子記得是除夕當天寫的,寫完之後我才趕火車回家吃年夜飯。真是深刻的回憶啊:請點我

其實之前因為寫一篇稿子中提到我的發問策略,於是國語日報就請我將提問的層次介紹得更完整些,也就是這篇稿子的由來。

經過許多次的教學、省思、調整、閱讀相關書籍,慢慢形成自己的教學歷程和模式,以上的提問策略就是這樣來的。其實,經過許多的教學之後,我發現,只要提問做得好,孩子的閱讀層次也會因此提升。

尤其,提問策略所需要的時間、物品相當簡單,如果老師為了要多一些趣味性,再增加一點的遊戲,就更完美,因此,野人獻曝和大家分享。

刊登網址:請點我

報紙拍照等明日在放上來。研習心得再稍候一下。

—————————————————————————-


﹂100.3.28刊登於國語日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