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學 全部文章

作文教學-101學年上-小三-一節就可以完成小日記


「前言」

這節課是借來的,感謝曉伶老失呀!
一節課可以完成小日記。

「教材地位&學生先備能力」

小朋友之前已經玩過完整句(小二的時候我去借課)-句子精練,已會加感覺
和小日記(一樣是小二的時候我去借課)

「特別提醒」

鼓勵鼓勵再鼓勵,念優秀作品給孩子聽!
增強增強再增強,仔細閱讀孩子的作品。

老師喜歡教作文、給孩子發表的機會,口述能力才能到寫作能力。

提供孩子經常的支援,寫作是高層次能力,所以要隨時給予基模和支持!


小朋友,今天天氣變好冷唷!(日常生活引起動機,我的題目都是當天孩子的情況)

有感,才能有好作品!(打預防針、考試等,也都是觀察體驗的好題目!)

格式:空四格和兩格再次提醒,以前已經有先備經驗了,為求保險還是先寫在黑板上。

請孩子選擇題目,先寫題目。

千萬不要單一題目。
例如讓孩子選擇,你喜歡冬天,還是討厭?

當然,有人模稜兩可,所以就兩個都寫。

討論相當重要!

請孩子說出理由,
在討論中,修改,讓孩子的敘述完整、加入感覺(之前已經有先備經驗了!)

孩子說:我喜歡冬天,因為可以省電。

老師:很棒的想法(先增強)可是沒有說到理由,為甚麼可以省電?(追問)
        
孩子:因為不用開冷氣和電風扇,可以省電!

老師:太棒了,小朋友覺得哪一個比較好?(生:後者),那誰來再加上感覺?

孩子:我喜歡冬天,因為可以不用開冷氣和電風扇,可以省電,媽媽看到帳單就笑咪咪,所以我喜歡冬天。

完整!

只要孩子每個句子完整,段落就可以完整,篇章就完整!作文就有基本能力,所以口述能力、詞彙、句子、段落、篇章,缺一不可!

小朋友說的,一一請他們加入原因、感覺,並寫下重點在黑板。


下筆前,在提醒一定要加入感覺才是好文章。

學生習寫。老師巡視並給予支持。

握筆也要提醒一下。

看到好句子就念出,增強並給予其他學生鷹架。

要加長,如果有自己創意的想法更好!



最後,批改並面改。

一節課:每生都寫將進100字的短文,當然有超過的。下課前就已經改了過半文章並加評語,有重大問題請孩子回去增加,不直接告訴她要怎麼寫。(這樣有馬上回饋訂正才是有效教學、寫作者有人念他的文章是最好的回饋)

(我改文章超快,因為常改呀!)

(我不會告訴孩子要怎麼寫,我會直接念兩段文章給她比較,請她聽(傾聽能力也很重要)出哪裡不同,感覺(語感)出那一段比較好)

「碎碎念」

1.一定要快很準,因為第二節有支票各班領錢等我、第三四節有五乙作文課(比賽作文)等我,中午有它校主任要來看圖書室,下午課輔和編圖書,幾乎滿堂!哈!

2.作品已經打字好了,因為要投稿,先不放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