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han幫教甄 全部文章

怡辰終極試教分享-5國語試教-未完


                     終於到了國語試教,寫好久唷!如上圖所示,如果你是考台北市這樣的學校,

                低年級-看圖寫作、注音常錯指導、部件教學,

                中年級-病具指引、句子擴充,

                高年級-短文習寫、病句修正,

                是我個人會使用的方式。

                一來,因為我懶,你要叫我每一課都想不一樣的方式,那算了吧!
             
                二來,每個年級有不同的教學重點,如果你可以發揮,那當然就加分了。

                三來,我教作文十年來,作這個類別是我覺得得心應手,且比較少考生使用。

      
 
              
                一般說來國語常見分成字音字型、說話、朗讀、寫作、修辭、內容
        深  究、形式深究、閱讀策略指導(←最近很夯)
等。

                如果教得好,選擇哪一個我都沒有意見,不過「修辭」部份,有些評審會有爭議,事實上,如果修辭應用,偏向寫作欣賞,我也贊同。

                個人意見是,字音字型比較流於表面,如果你在用闖關等方式進行,其實看不出功力;說話朗讀,美聲指導,上得好不簡單,但是你如果有特殊專長,就去試吧!修辭如上;內容深究,每課都要準備,且現在課文比較平面,不容易問出好問題,事先準備學生回答也需要一番功夫,如果一半忘詞,那就慘了!形式深究,綱要結構化,教得好也很讚,但是我看過的比較容易流於無聊;閱讀策略指導,我還蠻贊同,但是一樣,每課課文都要準備。

                結論:如果你考試只有一二課,哪裡有困難就往哪裡去得高分,一定要準備到非常讓人驚豔、精緻。個人偏向閱讀指導、寫作、內容深究。

                           如果你是14課都要準備,每課都要準備還要,加上數學,那就可以考慮以下提供的方式:

                            用一套來套用14課。

                                    且,經過這十年,各個考生的摧殘下,我竟然發展出三大套,真是厲害!

                            1.短詞成句+病句修改

                            2.寫作對話練習(有對話的課文就可以用)

                            3.寫景文或寫物描寫


                           但這只是一小部份,如果遇到今年高雄複試,出題者相當認真,詩詞、說明文、論說文、記敘文寫物、劇本都有,出題者擺明就是希望看見你教學的功力,可以將五種文體的重點教好,如果你再用上面的去套,那分數就不高了!

                           ↑這個部份已經幫我今年考生想好,等他考完再來分享。

                           接下來,就是國語試教逐字稿的部份,不過今天累了,沒時間整理教具照片,明天再來!

題外話:


剛寫完教甄一些文章,發現有人來信詢問可不可以分享在他的網站,一連,哇塞!一課流程加上字條、課本影印,就要要1000-2000 元。

這麼說來,我的分享還真是廉價啊!哈哈~不過不管了,想當初我考試的時候窮的要命,報名費都不夠了,哪有錢購買這些呀!

本來分享前會擔心全部分享會有些是不適合擔任教師的人,不過如果真的他們考上知道如何順流程,教國數注意的事項,那也是一件好事呀!

所以如果有認識認真的代課老師,就分享吧!我只有要求他們考上盡力當個好老師,如果有用回來口頭感謝一下,我就很開心了!最重要的是,我不用再一直寄資料和檔案了。^^~噗~

七、國語試教

八、教具觀摩

九、一到六年級縣市準備

十、平常準備

十一、        考上之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