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小葡萄

怎麼挑選適合小小孩的閱讀書單:0~3歲書單

10382093_872877812727065_718788729503155073_o.jpg
翻開媽媽的書,好奇地摸著:媽媽怎麼這麼專心看這本書?我來翻看看。

在小學閱讀工作久了,常被問到小小孩的書單,書海無窮,怎麼選擇適合孩子的書、讓孩子喜歡閱讀?我的周遭一直出現這樣焦慮的父母。
我也是新手爸媽,家中也有小小孩,可以體會家長的焦慮,但我的工作教會我怎麼挑選書籍,不慌不忙。

但在分享之前,我還是希望可以聊一下小小閱讀的這檔事。

對於小小孩來說,閱讀,很重要。但,多重要?在很重要的閱讀之前,擁抱很重要、說話很重要、探索很重要、陪伴很重要、被瞭解很重要、玩樂很重要、接觸大自然很重要、和人互動很重要⋯⋯
這些,都比閱讀來得重要。
因此,當孩子還沒去過超市,《小雞逛超市》當然引不起興趣;當沒看過公車,<公車來了>當然引發不起驚呼;當沒吃過綠豆,《媽媽買綠豆》不會一讀再讀⋯⋯
生活體驗在閱讀之前,閱讀和生活連結才有意義。因此,我並沒有很強烈、每天、一定要孩子看書。
剛開始,都是布書、遊戲書、洞洞書、音樂書⋯⋯是體驗和遊戲後,無聊的選項。小小孩,體驗、遊戲、陪伴,都比規定他翻書看書來得重要。所以這個時期的孩子沒興趣是當然的,爸媽不用因為自己的孩子沒有興趣而暗自神傷。

來看看體驗吧:
IMG_1683 拷貝.JPG
音樂的體驗

IMG_5142.JPG
IMG_5144.JPG
摘橘子的體驗

IMG_1789.JPG
游泳的體驗

IMG_3660.JPG
自動販賣機

IMG_3942.JPG
溜滑梯遊樂場是基本款

IMG_2173.JPG
剝蛋、了解食物愛上食物

IMG_1881.JPG
電話遊戲

IMG_5421.JPG
小小摩天輪,<小雞逛遊樂場>才會有共鳴
IMG_5408.JPG
遊樂場

IMG_2697.JPG
看火車才知道火車實際這麼大啊!

IMG_2037.JPG
買東西配合<小雞逛超市>
IMG_5124.JPG
探索超商的「叮咚」

IMG_3069.JPG
動物接觸

IMG_3752.JPG
過生日,<小雞過生日>才有興趣
IMG_1819.JPG
打彈珠
IMG_1878.JPG
扮家家酒

書籍的類別有:
一、遊戲書:翻翻書、找找書、觸摸書、立體書、洗澡書、貼紙書、音樂書
這些遊戲書的等同於玩具,陪伴小葡萄遊戲,建議爸媽這裡其實不用多,這裡的書大部份都是恩典牌。
在比較小的時候刺激感官。

IMG_0588.jpg
IMG_0572.JPG
音樂書,建議可以購置幾本,孩子會好奇地按。尤其可以選擇音樂悠揚的,也替育兒生活增添許多樂趣。

IMG_1691.JPG
貼紙書,通常有固定位置和自由放位置的兩種。

IMG_1694.JPG
相片書

IMG_1697.JPG
IMG_1700.JPG
磁鐵書,百玩不膩

IMG_1703.JPG
貼紙書、軌道遊戲書
IMG_2830.JPG
IMG_2859.JPG

IMG_3293.JPG

IMG_3295.JPG
可以嘗試不同排列組合,放上眼睛等。

IMG_2858.JPG
出門帶一本,可以減少許多等待的焦慮

IMG_1713.JPG
軌道書可以讓小車車、小飛機、小火車在上面跑
IMG_0575.jpg
相似的書如果礙於經費,選擇其中一本即可。
IMG_0574.jpg
波波系列
IMG_0573.jpg

IMG_1708.JPG
音樂書,按下去就會有音樂,小小孩很喜歡

IMG_1751.JPG
軌道書及觸摸書(有不同材質),對小小孩來說,五感體驗很重要

二、親子情誼:小小孩很喜歡表達感情系列的書,像是:<爸爸跟我玩><抱抱><親一親>都大受小朋友歡迎
IMG_2664.JPG
連去外公家,都要叫外公念一次

IMG_2665.JPG
IMG_2666.JPG
IMG_2667.JPG
已經熟悉到會自己念了
IMG_0577.JPG
兩本想到就喜歡翻一翻,翻完當然就是和爸媽抱抱和親親囉!

IMG_4762.JPG
<媽媽買綠豆>太經典迷人,小葡萄第一名。故事經由媽媽買綠豆之後,煮綠豆、吃綠豆、綠豆冰、種綠豆的歷程,圖畫有許多細節,故事有好多媽媽的愛,百聽不膩。
IMG_4764.JPG
IMG_4765.JPG

IMG_4770.JPG
看很多次之後,小小還會仔細專注於書籍的細節,像阿寶的玩具,建議爸媽共讀的時候,圖片細節也不要錯過喔!

三、動作:小小孩很喜歡可以跟著做的書籍,動一動,很有趣。像是<從頭動到腳>、<爸爸跟我玩>,每回必點

IMG_2668.JPG
<從頭動到腳>,一邊看一邊跟著做,有趣極了!
IMG_0582.JPG
IMG_0583.JPG
全部都是和爸爸肢體的互動,爸爸也不可以缺席和孩子的共讀喔!

IMG_0584.jpg
IMG_0585.jpg

可以讓小小孩一起做動作,好玩極了!每做一次就是開心的大笑一次。

四、生活自理:如果可以有些書籍先讓小小孩知道,充分心理準備,其實可以幫大忙。這裡我準備了<我的小馬桶(女生)>、<帶你的小鱷魚刷牙>、<幫你的小恐龍洗澡>、<哄你的小獅子睡覺>、<餵你的小猴子吃香蕉>,都有不錯的效果。

IMG_1987.JPG
<我的小馬桶>,小葡萄很快就學會坐馬桶了
IMG_0578.JPG
有分男生和女生,每次念完都要去坐很久「馬桶寶寶」
IMG_6260 拷貝.JPG
在圖書館看見熟悉的書,很驚喜啊!
IMG_6261 拷貝.JPG
圖書館也有小馬桶可以利用。

IMG_3939.JPG
<帶你的小鱷魚刷牙>,和生活有關的書通常很受歡迎

IMG_3940.JPG
IMG_3941.JPG
看得好認真啊!
這套書從第三人稱出發,讓小小孩也可以知道步驟,跳脫去幫一隻動物刷牙、餵食、洗澡、睡覺,每個步驟一一呈現,小小還有成為小大人的感受。而且是硬殼書,特別適合更小的孩子。

IMG_0581.JPG


IMG_3270.JPG
在客廳我們把第四台剪掉,放了一個大書櫃。(現在又增加一個新的書櫃了)

IMG_3273.JPG
IMG_3275.JPG
IMG_3277.JPG
這個時候書還很少,現在已經爆滿了。
不過重點是小小孩可以隨時看到書、拿到喜歡的書,環境建置這點很重要。

五、其他:<一直往下挖>意外的,得到小小孩的青睞。

IMG_5051.JPG
IMG_5052.JPG
會很著急地說:在這裡在這裡!

IMG_5053.JPG

IMG_0579.jpg
一百層系列,可以延伸科普書籍,或是幻想書籍,孩子也很喜歡,只是念完一百曾,都累了。

IMG_6363.JPG
小小孩會咬書、會撕書,很正常哩!可以移開注意力,書破了也沒有關係,帶著孩子一起補就好了。

六、情緒類:耳熟能詳的<我變成一隻噴火龍>、<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等,都可以訓練小小還知道自己的情緒、還有該怎麼表達。

IMG_6845.JPG
IMG_6847.JPG
IMG_6849.JPG
IMG_6851.JPG
覺得自己就是貝蒂,想想鬧脾氣有沒有用。

七、生活探索:可以幫助了解生活周遭的大小事,像是<現在工作中>、<交通工具系列>、<小雞逛超市>
IMG_7063.JPG
IMG_7068.JPG
IMG_7069.JPG
IMG_7070.JPG
一本有不同景色互換,一本有坐上公車觀察乘客下車,對於小小孩來說,都是神奇的世界啊!

IMG_7071.JPG
IMG_0587.JPG
不用特別說的小雞系列,也大受小小孩歡迎,因為都是生活可以看到、體驗的經驗。

IMG_0589.jpg
爸媽的參考書籍,裡面有許多和小小孩共讀的資訊。不過,過多的資訊有時候是一種干擾,其實,爸媽只要放寬心,觀察自己的孩子平常對什麼特別有興趣,每個類別選擇一本,開開心心共讀,其實閱讀不用特別焦慮。

和小小孩的閱讀不用太緊張,喜歡的書就是好書,還有幾點也要放寬心喔!
一、書單沒有一定:想是<小波在哪裡>和<好餓的毛毛蟲>,有些孩子喜歡得很,但小葡萄硬是不愛,勉強不來,不喜歡也沒關係,爸媽不用擔心緊張失落。建議可以每種系列,爸媽喜歡再買,因為父母對書的熱情會感染喔!
二、時間沒有一定:每個孩子的發展歷程有所差異,有些孩子發展快一點,有些喜歡活動靜不下來,無所謂好壞,不用太緊張孩子怎麼還靜不下心來讀書。像是小葡萄的妹妹葡萄籽,比姊姊晚很久進到書裡,也沒有關係,
不用過度緊張。
三、書不是多就好:對於小小孩來說,重要的還是體驗、探索、陪伴,必要的書、重複的書選一本即可。
四、重複讀是一定的,有些書就是一定要買。小小還會很喜歡重複看一本書的安心感,有時候反覆看會發現圖片以外的線索,不用強迫孩子換書,但這也表示,有些固定的書和故事是會重複閱讀的,比較不適合去圖書館借閱。擁有一本書、常常去找都找得到的安心感,對小小孩來說是重要的,也因此,有些重要的書籍是需要購買的。如果預算有限,也可以選擇基本類別購買。
五、放寬心,不要求完美,好好的和孩子翻開一本書,輕鬆以對就好。

不焦慮,和孩子一起享受閱讀吧!


書籍推薦及整理:

一、遊戲書:翻翻書、拉拉書、找找書、觸摸書、立體書、洗澡書、貼紙書。著名的有<小波在哪裡><遊戲時間躲貓貓>可以翻翻看找找看、<好餓的毛毛蟲>可以用手指動一動,孩子很喜歡。小一點的孩子也玩得很開心。
二、親子情誼:小小孩很喜歡表達感情系列的書,像是:<爸爸跟我玩>可以和爸爸用肢體玩一玩,<抱抱><親一親>都可以藉由故事和動作表達對孩子的愛,孩子很需要感情和安全感,這幾本都念了百次以上。<媽媽買綠豆>也深得孩子喜歡,從買綠豆、煮綠豆湯、做綠豆冰、種綠豆,和孩子生活完全結合,最多共鳴。
三、動一動:小小孩很喜歡可以跟著做的書籍,動一動,很有趣。像是<從頭動到腳>、<爸爸跟我玩>,每回必點,和家人的情感連結、動一動身體,是孩子很喜歡的肢體遊戲。
四、生活能力:如果可以有些書籍先讓小小孩知道,充分心理準備,其實可以幫大忙。<我的小馬桶(女生)>教孩子蹲馬桶,孩子必備。<小雷和波波生活故事-小雷看醫生>可以讓孩子了解醫生的工作。
<帶你的小鱷魚刷牙>、<幫你的小恐龍洗澡>、<哄你的小獅子睡覺>、<餵你的小猴子吃香蕉>分別是刷牙、洗澡、睡覺、吃東西,都有不錯的效果。<月亮晚安>也是很經典的睡覺繪本。<丹丹寶寶版刷牙>也是刷牙的選擇,借由不同動物的刷牙,讓孩子認識。這些都是同系列,可以選擇其一。
五、其他:<一直往下挖>是幻想型的繪本、<紅龜粿>有著動物的台語兒歌,又唱又學台語,不容錯過。<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重複的語言和硬殼書,讓孩子有節奏感、認識語言和動物及顏色。
六、情緒類:耳熟能詳的<我變成一隻噴火龍>、<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等,都可以訓練小小還知道自己的情緒、還有該怎麼表達。
七、生活探索:可以幫助了解生活周遭的大小事,像是<現在工作中>、交通工具:<車輛工作中系列>、<坐電車出發 坐電車回家><公車來了>、<小雞逛超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