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看的書 全部文章

推薦<不孤單,一起走> 2017#32

第一次和智鑛見面,是在關鍵評論網面試第二屆「未來大人物」的場合。當時覺得這個年輕人酷酷的、說話很有自信。但因為我本人是很慢熱的人,不熟的場合不太說話,所以沒什麼交集。

第二次見面,我們兩個都當選了未來大人物,中午吃飯,智鑛很有信心的闡述他的理念。我心想:「這個這麼冷靜自制的人,可以長期耕耘在特教領域,真不簡單!」不過,聽完他的短講,我認知到他平靜的背後,是澎拜的熱情,也只有這樣冷靜思考的人,才能摒除過多情緒,分析眼前孩子狀況,評估綜效,長期幫助年齡從2、3歲到28歲的孩子。


文字有時有沒有辦法抵達的地方,加上教育哲學各有不同,常會有誤會產生。我長期看智鑛的文章,看他帶大陸的孩子長征、帶台灣的孩子遠遊,在旅途中真實情境下訓練孩子自理能力、適應環境。但許多的人不知道這些脈絡。


有次他的文章因為沒有註明脈絡,被轉發到社團以為是威權引起攻伐。我輾轉轉知了智鑛。後來見他誠心溝通,兩邊溝通良好。覺得真不簡單。讀了這本書才知道原來誠致基金會時解除了「七個習慣」,執行力超強大的他,已經共好放入血液中。


這本書裡,敘述了智鑛在誠致基金會從害怕數學到錄製了千片的教學影帶、從小過動歷程帶給他更同理面對父母和孩子的思考、帶兩岸許多慌亂的特教孩子父母面對只是與眾不同的天使過程、七個習慣怎麼具體實踐在特教孩子身上⋯⋯


唯一比較可惜的是,筆調依舊冷靜,我想背後應該有很多感人的細節和操作。但智鑛依舊冷靜理性,即便陪伴兩年,強力拉扯、常常挫敗,用盡策略,書裏只有簡短一句「我陪伴了兩年」,不禁莞爾,這大概是他的風格吧!

不過,我細細閱讀,對班上一個天使,也有許多想法。是一本真實誠懇的書籍。沒有灑狗血,卻是好多年好多孩子的故事和分享,誠心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