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看的書 全部文章

推薦<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2017#48

推薦<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這本是老蘇在演講中推薦的書籍,查過之後,似乎2007已經出過了,但已經絕版,現在又重新出版,老蘇的推薦,一定不容錯過,拿來翻閱很快。
1⃣第一章
簡單來說,這本書就是說明兩種心態的差別,一種是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一種是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前者相信人的智商決定他們是什麼樣的人,會很緊張大家如何評斷他,努力證明自己。
成長心態的人,卻相印任何人都可以成就任何事,只要接受適當教育,獲得啟發。一個人的真實潛能是未知的,重要的素質是可以培養的、發展的。這種信念將使你產生學習的熱情。
2⃣第二章心態初探
定型心態會影響學習的動機、熱情和興趣。當我們幻想自己在完美的世界,就是一種定型心態。我們怎能不成長?不如一直尋求有建設性的批評。
每個經驗都是一種學習機會,不要讓事件定義了自己。學習克服、學習、挑戰。
3⃣第三章 關於能力與成就的真相
定型心態會導致低度努力,因為他們確定智商能力是定型的,會擔心自己被證明能力低落,於是導致不努力。
因此,教師在教學的時候,設定低目標不是一個好方法。而是讓學生有成長心態,不管課業或是藝術,都可以藉由努力而改變。而過度讚美(尤其讚美智商聰明等)和負面標籤,都會影響學生的表現。
所以,當別人贏過你的時候,要適度歸因,是他人的努力而不是天份。當他人你覺得愚笨,也要讓自己進入成長心態,思考學習和改進,而不是他人的評價。
也要小心不要讓他們替你的孩子貼上標籤,像是聰明、漂亮、科學家等等。

4⃣第四章運動界:冠軍心態
舉了很多成功運動員的例子,他們的心態都是做擅長的事情,從持續學習和改進中獲得成功。挫折會激勵成長心態的人,對他們有益,有警示作用。
且他們都覺得自己是平凡人,不會掉入大人物和小人物的選擇中,而是把韌性放在比賽中。重點是失敗的時候,恆毅力對自己對話的內容。並不是只有「贏」才算成功。
5⃣第五章 心態與領導力
你任職在定型心態還是成長心態的組織?是評價你,還是協助你發展?你對犯錯有很大的防衛嗎?
如果你是領導者,你聚焦於權力,還是部屬的福祉?曾經貶低別人來鞏固自己的地位?抑制優秀的部屬?

6⃣第六章 人際關係:愛的心態
在愛中錯誤的定型心態,像是如果需要努力,就不是對的人、有問題代表型格瑕疵等等,
而是在關係中幫助對方,尋求彼此的成長。
成長心態在愛裡應該是,一段關係一定會有問題、有歧見、需要妥協讓步、讓伴侶說出不同意見,用心傾聽,以耐心和關心態度討論。把所有錯誤都歸咎在伴侶沒有好處,別想錯誤和責任。
而對於羞怯,別想太多別人如何評論你,想著社交技巧可以改進,持續練習。


7⃣️第七章 父母、師長與教練:心態從何而來
父母應該小心對孩子的評價,導致孩子不當的歸因。像是避免某種類型的讚美,
避免讚美他們的才智和天賦,而是努力。
當家長設定一個理想典範,符合聰明、有才華的孩子典型,當孩子不符合,孩子就會被認為不合格,沒有犯錯空間、慾望、價值觀等等,全部都被侷限。
而優秀的教師,不只給予學生高標準目標,還會給予達到高標準的方法,和關愛的氛圍,而非評斷的氛圍。當老師評斷學生時,學生便會用不嘗試和不努力來搗亂教師。當當學生了解學生是個幫助他們心智成長的地方,他們就不會堅持搗亂。
而教師,本身也應該是有成長心態,一直努力不斷學習。
注意:
一、並非不能誇獎成就,而是要將成就和努力連在一起。
二、孩子沒有努力的時候,不能讚美。
三、成長心態不是告訴孩子他可完成任何事。
四、不是一直努力,而是尋求他人協助和意見,嘗試新方法。
如何傳達成長心態
許多師長都有成長心態,卻沒有將成長心態傳達給孩子。像是成人的讚美行為、讚美孩子的能力而非過程。當孩子遭遇挫折時,焦慮關心孩子的能力,也助長孩子的定型心態。掩飾孩子的失敗,也會像孩子傳遞:失敗是一個問題。
只有孩子遭遇挫折,父母表示關心,把挫折當成學習的機會、當成應該擁抱的好事,正視挫折,和孩子討論接下來的學習步驟。

最重要的是,教學方式是幫助孩子深入理解還是記憶事實規則和步驟。當教師關心的是學生是否更深入了解,幫助學生深入理解,學生會比較相信,他們的能力是可以發展和成長的。

8⃣️第八章 改變心態
一、接受每個人都有兩種心態
二、學習辨識自己的定型心態。失敗、批評、截止期限、歧見。
三、了解自己定型心態人物出現的時候會發生什麼情形?它使我們出現什麼想法、感覺、行為?
四、邀請定型心態人物一起走向成長心態之路。
五、主動學習如何幫助他人走向成長心態之路。
——————————–
雖然這本說明很囉嗦,似乎是翻譯書籍的共同點,但看過還是有許多收穫。尤其培養成長心態的第七章,之前恆毅力非認知能力,也是重視師長的態度和行為,很難複製。而成長心態的師長不一定會教出成長心態的孩子,師長要很重視自己的言行、面對失敗時的態度,都會影響孩子的歸因和心態發展,不得不慎。

對照之前在學校和孩子的言行,大致上都有符合。不管讚美過程(《老師如何對學生說話》已經有學過了)、面對挫折失敗態度、提供達到高標準的方法⋯⋯繼續努力(*^__^*)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