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怡辰看的書 全部文章

推薦《愛,我的內向小孩》2018#58本

推薦《我的內向小孩》
我超內向的。
說出來很多人都不相信,雖然我話很多,但真正見到我的人常常會覺得:你好內向喔!從我臉部不自然的抽動和尷尬的神情,常常都:ㄜ…你好。就沒有其他話語,我真的超內向的。
老蘇也不相信,但我儘管在網路上跟他亂拉哩,但簽書就是死不相認,因為我有恐懼症,我很內向啊!有一次去TFT分享,老蘇看我台上發功開心講完,下台馬上變成一顆蛤蠣封閉,他輕輕的過來說:你是真的很內向ㄟ。
對啊!我從小就超級內向的。吃了很多虧、常常被誤會,其實我也不太在意,甚至從小覺得:啊!我以後要找一個不太會和人接觸的工作。
但,沒想到,我成為一個老師!(驚)
老師的世界有多大,孩子接觸到的世界就有多大,沒辦法,我好多不會,只好慢慢去研習、去看書、去問人,讓自己茁壯,才能有更多的力量去幫助別人。我想著,我希望我的孩子怎樣,我就必須要自己先做做看。
所以研習我坐搖滾區,認真筆記問講師;有人問有沒有問題,我一定要想出問題;有沒有要接新工作試看看,我雖然很懶惰,但我也願意試看看。
慢慢的,我成為現在有時外向、有時內向的人。我依然喜歡獨處、喜歡看書、不想講電話、不想麻煩別人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希望不要成為注目的焦點、不喜歡陌生環境會很焦慮(第26頁),但我已經漸漸練習可以問問題、不太受他人一句話就影響。是經由練習來的。
走過這一段,我發現,其實內向的人有好多的優點,自省、書寫、自律等等。也感謝自己是內向小孩,所以班上的內向孩子,我都用可以接受的方式鼓勵他們,不一定要怎麼樣,可會特別用文字和他們談心,我能體會「老師最好都不要叫我」、「老師只要叫我我頭腦就會冰凍起來」的感覺。所以,我尊重他們,慢慢地用他們的步調前進。
所以,我好佩服怡君,書的作者羅怡君,天生就是外向的人,站在台上就光彩奪目,且我從來沒看過主持這麼知性又體貼的主持人。深知每個講者的特點,串場臨場應變得宜,隨口又是一串珍珠。有一次怡君來聽我分享,我本來很害怕,這樣光芒四射的人,我壓力好大,但,那次從開始到坐計程車和他聊天,我都覺得很安心。
後來,我想,應該是怡君的「妹妹」吧!好外向的怡君有個內向的女兒。在過程中,怡君用他的善解和省思,把自己變成了一個「看見孩子原來樣子」的媽媽。不特別想要把孩子變成什麼,但充分讓他知道覺知,再選擇。
我自己也有兩個情緒氣質迥異的女兒,一個外向、一個內向,很開心看到這本書。
書中詳細說到,怎麼樣在孩子選擇後,具體充分拆解、模擬情境挑戰、交朋友的各式關卡、孩子進入另一個平行時空放空時、就是不開口、就是不參加、就是不知道怎麼想的時候……幾個怡君和孩子生活中的小故事,讓我點頭如搗蒜,感受力十足!每一則細細看來,真的爸媽歸零再重新出發,不要太多設定,是很重要的。
我也喜歡第二部,經過前面鋪陳,第二部也太實用了,藉由光光老師、品皓老師、翩翩園長提點學齡前內向孩子特別注意事項的各種面向。還有老ㄙ ㄨ和小彬老師的學齡與青春期。簡直完全打遍。不得不說,學齡前和學齡青春期真的不一樣,學齡前我學了好幾招,爸媽要學習的真的很多。學齡的部分我拿來思考我的教室,還好我有達到。
第三部還有書單,這簡直就是內向孩子的重點,經由閱讀,特別會內省的內向孩子一定可以從書中讀出想法。我家特別<雪獅>和<掌心中的秘密>。
推薦這本書,除了讓內向的我更了解、欣賞、看見自己以外,也很適合我幫助內向的學生和孩子。你身邊也有內向的孩子嗎?別忘了這本重量級好書!
怡君和老蘇有場精彩對談喔!
有興趣外向和內向者迸出什麼火花的,請看這邊:
http://topic.parenting.com.tw/eve…/20181215-child/index.htm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