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語文教學

0910支援前線學語文


﹂我們班的魷魚老師,上自然上的超認真,果然,還是需要本科系的來!


﹂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連老師都聽得很清楚。

又到了課輔課的時候,每當這個時候,我總會想一些方法或是遊戲來帶領孩子玩,最好一邊玩,一邊還可以複習,讓孩子在遊戲中不知不覺的學會,所以上個禮拜玩的是賓果,可以分成語詞、注音、單一個字,3*3、4*4、5*5,還有許多變化型,小朋友玩得很開心,這個禮拜玩的就是「支援前線」。


﹂這是一個團體性的遊戲。

團體遊戲,通常原因有二,一為訓練孩子可以合作學習,二為可以稍微提高難度,群策群力,減輕孩子面對較難問題的焦慮。


﹂首先,先將孩子分組。因為是第一次玩,為了減輕孩子的不熟悉,所以我讓他們自選組別。等到之後,就可以異質性分組,比較妥當。


﹂玩法很簡單,老師說:支援前線,孩子需答:前線支援。
    老師再問:前線需要,孩子問:需要什麼。老師再進行佈題。前面的問答純粹只是訓練孩子的注意力。

利用國語科,可以進行的很多,剛開始可以先「一隻原子筆」,先看看動線是否穩當,孩子是否瞭解遊戲玩法。

通常為了避免孩子推擠,或是一次太多個出列,我會指定每一組的某一號同學作答,以避免有孩子沒有參與、同時可以減輕孩子一起出來的危險。

 

﹂小組討論中,大家都很緊張。


﹂討論的很激烈。


﹂得到答案了!你看我多興奮!!


﹂從語詞、字、句子、照樣造句、數學等,都可以這樣玩,最後老師再提一個「臭襪子」,全班就會笑得東倒西歪的了!^^



﹂字。


﹂忘了說,遊戲要好玩,一開始別忘了定個小處罰,我通常慣例會用人體彩繪畫臉。要先看看孩子是否太內向,就不適合。但是這屆孩子大家都很大方,甚至還有要求要畫多一點、獲勝也希望老師畫臉……畫臉反而是獎賞了~>.<


﹂很開心的遊戲,玩的時候要小心不要掀翻天花板。畫臉的時候,小朋友就像一鍋滾透了的熱水,小朋友都說:「老師!我笑到肚子好痛喔!」真是開心的一次上課!^^

有機會可以試看看,看過一次全班歡笑的笑臉,聽過一次銀鈴般的笑聲,就會上癮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