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級作文教學演講 全部文章

20130716~低年級閱讀寫作三小時!暑假給自己的挑戰,老師給的滿滿回饋!

事情從頭到尾是這樣的!

十年前,校長請我指導作文,我開始研習、買書增能。發現孩子不會寫作文事因為肚子裡沒有墨水,所以開始推閱讀。但是推閱讀卻發現學要根本沒有書,所以先從讀報開始,申請讀報實驗班,有三十分報紙可以供給共讀。後來覺得閱讀還是必要,所以開始募書,從5000→15000,再募書櫃。後來書櫃不夠了,看到社區閱讀中心,開始申請改建圖書室

圖書室要管理,所以我開始上課,編目、圖書館教育、閱讀增置教師

校長說,你都這樣了,不然寫一個磐石推手申請計畫吧!結果去台東玩前一天熬夜沒睡寫出來,竟然過了。

校長說,我們都做成這樣了,不然把資料整理出來閱讀評鑑吧!所以我花了幾個月,做了五大本資料,縣內閱讀評鑑特優。

校長說,都特優了,報磐石學校看看吧!所以我結婚前一天晚上,深夜還在改方案,寫了三十頁,時再沒時間縮成20頁,寄給主任後就去結婚了。後來,得獎了。

磐石歷程:點我!

然後,磐石有20萬,校長說,不然你來分享作文教學,學校老師說希望有低、中、高針對不同年級,所以,我就變成講師了。

本來,以為就是校內區域聯盟簡單分享,沒想到主任連公文都還沒有發,竟然就爆滿了?參加的人細看,竟然有校長、主任、組長、科任老師,還有新北市、嘉義縣市、南投縣市、甚至高中的老師…….(讓我壓力好大呀!)

更記得當天調查,擔任低年級的老師只有數位,我實在很想問,那其他老師為甚麼要來參加啊?

所以,面對這樣一群學習動機超高的老師們,我只能一再準備。把十年來我在現場推動低年級教學的部份分享出來,半夜兩點驚醒,再修改、修改修改….

講綱:

低年級閱讀作文教學

 彰化縣成功國小林怡辰

Yichanlin的國小作文教學日誌:http://www.wretch.cc/blog/yichanlin/

e-mailyichanlin04@gmail.com

 

一、今天研習目標:開學直接利用的閱讀和寫作,然後喝咖啡

二、低年級閱讀

    閱讀報紙國語日報週刊:賓果、主播、演戲、大挑戰、一分鐘如何推讀報?

    閱讀書籍新生適應 

三、課綱?我們的責任?

四、造詞、造句(完整句)

五、口述作文

六、畫圖日記

七、小日記→整篇作文如何教?

八、看圖寫作

九、標點符號

十、童詩

十一、        想不出來的好方法:

    繪本+寫作

    遊戲+寫作

    活動+寫作

十二、高階:小書製作

這場我覺得是三場裡說得最好的一場,可惜,小虎牙忘記拍照了~>.<

低年級的閱讀,要很細緻!因為面對外星人一定異說清楚、再示範!

班級內檢核好方法!

針對低年級孩子會出現的問題一一說明!

連下課都捨不得的問問題,好可怕的認真老師。每次面對這樣的老師,分享就會充滿動能,誰說台灣教育沒有希望?!

問出好問題的老師,都是平日有實際實務的老師。回答問題中,我也教學相長!

是的!研習是幫助老師節省時間的,不是浪費時間的!

報紙漢書及資源不夠的問題,我沒有辦法幫每位老師解決,我只能幫成功國小的老師解決,因為,這樣一趟需要花七年的時間呀!



圖書館教育管理,要在第四天才會分享唷!老師您太心急了!

老師竟然印象最深的是笑話,哈哈!

十年年資在老師眼中很年輕呀?還有竟然還有高年級的外星人也適合?呵呵~

這個老師應該是fb的網友吧?還祝福我可以訂到行程~呵呵~

這老師是一位很認真的老師,知道我背後的含意,是同類人呀!

架構沒錯!詞→句→段→篇章

沒想到三年前我們已經遇過了,好有緣份呀!也還好這幾年我一直進化,才能讓老師您驚豔呀!^^

感謝老師的正向支持呀!

實際示範中,隱性知識才會讓老師瞭解。並透過低中高層次不同孩子的問題解決,老師才真正增能,解決孩子的學習問題!

出乎意料的豐富,哈哈!感謝呀!其實還有很多東西放不進去呀!>< 其實我到低年級教過幾次提早寫作,孩子都可以完成,因為低年級寫作的字數不多,不像中高年級更需要高層次運思,所以儘管寫得短一點,但是還是可以順利完成的!

老師有抓到我的重點:「敏銳享受的生活家」,教育、閱讀、寫作等等的最終目的,都是在讓孩子可以過更好、更快樂的生活!

閱讀偏食,其實剛開始選自己有興趣的書閱讀是很正常的,那偏食,只要不太嚴重,其實都可接受。如果孩子某個報紙版面跳過或是不礙看自然類的書籍,就要透過老師主題式的引導,只要老師對書有熱情,孩子就會感受到!

檔案已經放上去囉!

「分享推動閱讀教學實電子檔」?

感謝呀!

這老師好有動機,已經想全部試看看了!

好溫暖的老師,還關心我水腫和增強,看到這樣的回饋單,準備再久、整理再久,都值得了!

對!學生只要有進步就好,只要保有興趣,就會一直不斷進步!

每一次的進步,只要儘力就好,不要勉強每個孩子都要一百分!

謝謝回饋呀!^^


圖書取得不易,所以老師知道我為甚麼要主動管理圖書館、募書、改建、申請讀報實驗班了!







其實這次有這樣的壓力可以讓我把多年沒整理的低年級閱讀寫作教學整理出來,其實自己也蠻感動的!除了自己第一年就帶過低年級,著重閱讀和寫作外,這幾年讀報和閱讀也都教過低年級,更帶過三個學校的低年級老師提早寫作社群,產出許多豐富的資料。

這些都在這次中分享統一整理出來。看到老師們對我分享的豎起大拇指,我彷彿看見這些充滿熱情的老師,會去幫助更多低年級的孩子,那,就會幫助這些孩子到中年級的表現。

真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

思考:

在設計低中高年級作文閱讀三套演講中,我發現,其實學習(不管那一科)都是一直線的,因此,老師必須瞭解孩子的起點行為,前後延伸深也要瞭解,才能為孩子的現在作準備。

例如,今天的中年級,我還是會稍微提到如果低老師們沒有照課綱要求上到「提早寫作」,所以孩子沒有這樣的能力,中年級老師接到要如何補救?也因此課程會有一點點重複。且,同一個活動,在低、中、高年級孩子身上要求也不一樣、注重的教學目標還有活動的細節也都不同。我很慶幸我有這樣的機會(低中高年級都帶過、科任也帶過),才能因為實務經驗,從中獲得許多啟發。

且,面對一個班級裡低中高成就的孩子,老師也應該知道不同的教材地位,因此,如果中年級的低成就孩子,我們可以先給予低年級的方法和教材,等他熟悉之後,在慢慢給予進階的內容,也才能因材施教,這真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呀!

今天還有台中高中的老師給我回饋:他說重要的是演降中傳遞的理念,他說:

回顧研習內容
把三場投影片又看了一次
有些想用在自家小鬼
有些點子可以修改用在學生(高中生)
更重要的是一些理念和策略
有些人可能就是研習完畢照抄照作
但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這場演講中的
理念和想法
給我很多啟發
可以重新思考一些教育的基本東西

基本想法和理念,對於教育的堅持和熱情,一直是我想透過演講傳遞的!感謝老師給我的回饋,讓我覺得這一切辛苦準備,好值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