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看的書 全部文章

大推<精準學習>2017#41

大推《精準學習》
感謝楊恩慈校長推薦好書。這本真的有內容。
上次半夜醒來看了一遍,今天又讀了一次。
簡單的說,是一本個人知識的書。
作者成甲先提出一些疑問,在知識爆炸此時,那些知識才是重要的?為什麼一個90後的作者文章會大量瘋傳,之前沒有人提出類似概念嗎?
其實重點在於「臨界知識」(重要關鍵的知識)。

以往低級勤奮的學習法、看很多書、畫線、記重點,已經無法滿足現在的需求。反而會花費很多時間卻沒有效果。重要的是將新知識和自己的舊知識連結。(同化和調適)
也就是說,要解決問題的時候,主動去尋找可能討論問題的文章和書籍,觀察作者用什麼樣思路解決?是否有熟悉知識?可否運用其他領域?
而要學習臨界知識,要有兩個心態。一是「綠燈思維」,也就是將防衛心理卸下,想想有沒有可能在他人思維中有更好的成長。二是「以慢為快」,凡速成的,都不穩。
而要提升學習力有三個方法:第一反思、第二以教為學、第三刻意練習
第一反思,成甲很徹底,除了每天2-3小時反思日記,還詳細紀錄下情緒、感受、思考。差距不是來自年齡,而是經驗總結、反思和昇華的能力。
第二以教為學。(當後設認知提升之後,可以說清楚、教他人,當然更有利學習)
第三刻意練習,主要訓練後設認知心理表徵的能力(*^__^*)
http://yichanlin.pixnet.net/blog/post/459784318
提升學習力的三個技巧:第一長時間紀錄、第二定期回顧、第三付費購買

長時間紀錄可以看出時間下看不見的關係、定期回顧可以審視問題解決思路、檢視基本方式激發靈感、探尋基本規律如何影響生活。用evernote更可以輕鬆達成。
付費購買只要有用的書就會購買。買時間,像是坐計程車獲得補眠機會等。
第三章主要是發現和應用自己的臨界知識。根據不同學科判斷不同的知識本質,像是數學、物理比較可靠。也闡述自己怎麼發現自己的興趣到天賦、而在大量的刻意練習下,臨界知識還會有可預測事情發展的性質。最後在自己的「能力圈」(擅長領域)中發展,扣緊板機。
後面第四章(待補)
想法:書中提到的反思我不夠徹底、其他刻意練習、以教為學、長時間紀錄(部落格和臉書)、定期回顧(部落格文章)、第三付費購買(買書自我投資不手軟),我都有做到。
書裏提到的書也都看過,所以對比資料庫蠻快的,推薦這本書,很真誠、不藏私,難怪成功。
延伸閱讀:
書裏提到的書: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與成功有約(大推
晨間日記的奇蹟(已絕版還好我有
思考的技術
TED Talk18分鐘的秘密(這本我覺得還好
成功有效的團體溝通
一個數學家的嘆息(很有趣
第五項修煉(還沒看完
學習的王道(大推
異數(這本可以不用看
創新的兩難
刻意練習(http://yichanlin.pixnet.net/blog/post/45978431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