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看的書 全部文章

超推薦<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2017#45

超級推薦《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
待產在家,可一點都不輕鬆。以往還可以寫寫部落格、做做零碎的事情,但這次常胸悶、頭暈(貧血)、呼吸困難、坐也不是躺也不是,就只能翻翻書,寫寫fb,轉移注意力了。
這本《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其實和許多人生課題都有相似之處。例如:生、老、病、死。其實都是人生中,「失去」和「接受」的課題。
「生」大概是其中最容易接受的吧?從懷孕開始,激烈孕吐、身體逐漸被剝奪很多能力,以前可以做的、現在都不行、很多事情必須依靠別人,如果他人不能依靠,只能接受。慢慢大腹便便,貧血、不能搬東西、體力下降、頭暈、短短時間內,要接受之前輕而易舉可以做到的事情,現在都沒辦法了。生產痛我覺得還好,後面產後痛的宮縮持續好幾天、冒汗、產後癢到無法入眠、賀爾蒙變化的空虛憂鬱、新生兒狂哭,以前可以睡到飽的生活,成了每兩小時醒來一次。產後玻璃心加上旁人:「你就是不餵奶才會這樣。」、娘家爸爸:「讓小孩哭成這樣,你當的是什麼媽媽?」
平常抵抗力好還可以翻白眼,長期疲憊和睡眠不足的時候,真的很難不往心裡去啊!(請大家修一下孕婦同理學分謝謝!)
但,說得這麼辛苦,其實,這是人生中最輕鬆的。因為有新生兒的喜悅,就算孕吐、就算陣痛、就算哭整夜,你心理知道,這是有盡頭的。新生兒也會每天成長,慢慢進步,睡過夜了、哭少了、會笑了⋯⋯是有成長的、有盼望的。
但,「老、病、死」卻不然。
面對自己親密的家人,生重病、失智忘了自己、突發狀況、脾氣陰晴不定,龐大的壓力。長照,最可怕的就是「長」字。是每個人都會面對的課題。
面對家人的,然後,是自己的。
這本是岸本一郎以照顧自己父母的經驗出發,阿德勒的理論為根基,寫下的心境整理。可以幫助我窺見之後的未來一隅,讀完有底,很推薦。
作者媽媽中風,短時間就離世。老人家病中提出許多不合理要求,但要記得「爸媽活著就有價值」,不管吵架、生氣,只要想到爸媽還活著,就一切可以坦然面對。(孩子也是,在生死面前,許多事情都是那麼微不足道)
積極的活在當下,許多人會對失智的父母生氣、哀傷、難過,以前的回憶都不見了而傷心,只要接受現實的勇氣,不強求過去或未來,就算忘了過去,重新建立關係就好。要記得,接受「現實」的雙親,而非「理想中」的雙親。
換言之,之所以會痛苦,是因為期望太多,太多痛苦、要求、期望沒有得到滿足。但,只要調整自己的心態,轉換看事情的角度,就可以轉念。
要注意的是,子女無法讓父母幸福,不要把太多擔子放在自己身上,我們沒有辦法完成每個人的期待,先接受自己的極限。也不要期待對方說謝謝(自己先開口說謝謝)、不要勉強父母想起過去、不要和父母爭對錯(愛裡沒有對錯)、父母活著,就是對家庭有貢獻。
不要因為失去什麼而感傷、傷心,而是活在當下,看見「還能做什麼」而滿足。父母人生的價值並不是現在如何而抹滅,他們依舊有身為人的價值,活在我們心中。
最後,不要拖延、把握當下。
新增說明文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