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怡辰看的書 全部文章

推薦:《人類大歷史》《人類大命運》《21世紀的21堂課》2018#47、48、49

推薦:《人類大歷史》《人類大命運》《21世紀的21堂課》(後有電子書五折代碼)
如果周一倦怠,那一起來閱讀吧!
《人類大歷史》
本來以為這樣的歷史暢銷書一定很無聊,沒想到好有趣!作者本身的文筆和背景是一個原因,翻譯的文采和貼切也令人驚艷,拍手叫好。
簡單說來,第一本人類大歷史就是作者哈拉瑞簡單易懂「能涵蓋了人類如何崛起、如何被農作物綁架……乃至影響現代生活甚巨的資本主義、一神教、自由人文主義、基因工程……如何興盛的重大脈絡,讓讀者洞悉其中的關鍵和意涵。」
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很難,簡單說就是玩時間的魔法,短短一本書,就交代了十萬年前智人崛起到現在。
短篇幅跨越長時間,許多價值和趣味就跑了出來,我看得津津有味,但卻不是全部同意。可是面對人類選擇農業到工業革命等,我真的覺得作者的描述可以提供現今你我重新去思考現在自己的生活,到底,為了什麼?又,對於故事對人類的意義,作者的洞見也讓我傾服,也許人類有對於故事特別在意的基因也不一定。
———————————————————
《人類大命運》
這本書一樣精彩,從以前的意義出發,思考人類未來的命運。以前飢荒、瘟疫和戰爭,現在的技術已經克服。那如果未來:
第一、當「死亡」將逐步走向末日,長生不老之夢可能實現,人們該如何面對?
第二、當幸福快樂成為天賦人權,個人主義凌駕國族主義,社會將如何變遷?
第三、當生物醫學工程、半機械人工程、無機生命工程持續進展,人類將從「智人」的位階躍升成為「神人」(Homo Deus),形同握有上帝的權力,那麼人類的終極命運將會如何?
看往來時路,會發現其中遠離初衷及荒謬之處。像是:
「要到工業時代出現了大眾教育體系,才開始固定使用精確的分數。先是工廠和政府習慣用數字語言來思考,接著學校也有樣學樣,開始根據每個學生的平均分數,來判斷這個學生的價值;至於老師和校長的價值,則是根據學校的總體平均分數來判斷。官僚體系採用這個標準之後,現實就變了。
一開始,學校的重點應該是啟發和教育學生,而分數只是衡量教導是否成功的工具。但是想當然耳,學校很快就開始一心追求高分。每個孩子、教師和督學都知道,考試考高分需要的技能,與真正瞭解文學、生物學或數學所需的技能,並不相同。每個孩子、教師和督學也都知道,如果被迫兩者只能擇一,大多數學校要的會是分數。」
但我本身是比較務實的人,這本我不如第一本喜歡。
———————————————————–
《21世紀的21堂課》
這本書比起前面兩本好讀很多,就分成科技挑戰、政治挑戰、絕望和希望、真相、生命意義五個部分。
不用說,我一定先翻第19堂課教育、第20堂課意義和第21堂課冥想。
教育篇,說到改變是唯一不變的事,教育是為了未來生活做準備,但未來如此不同,教育當然一直改變當中。太多的教育填鴨無法有作用,學生已經有太多資訊,需要的應該是理解資訊、判斷哪些資訊有用,結合資訊,組成一個整體的世界觀。
所以,4C很重要:批判性思考、溝通、合作、創意。穩定將成為奢侈品,只能不斷改變,所以心態要非常靈活、情緒也要極度平衡,過去工業革命的教育型態,將來也勢必會有改變。
而科技的強烈發展下,雖然可以幫助人類做很多事情,但如果自己不瞭解自己也是白搭。因此,重新認識自己依然是最重要的事。
——————————————–
總結:
這套極大迴響的暢銷書,和我平常閱讀的書籍類型不太一樣,但除了我是超好奇寶寶以外,也很佩服作者可以把這麼久以來的脈絡用這麼簡單清楚的方式呈現。所以我也不想寫太多廢話和心得。閱讀過程中,接觸到許多平常不是很熟悉的領域,但大致上是享受(拍手大笑)的,不過閱讀過程中,插入了《真確》,又覺得高下立見,笑~
但依然推薦給大家喔!
書名:人類大歷史
購書連結:http://bit.ly/2yMmWu1
書名:人類大命運
購書連結:http://bit.ly/2yNyJYZ
書名:21世紀的21堂課
購書連結:http://bit.ly/2yLs81p
輸入折扣碼「KOBOHARA」享5折購書
代碼有限期限:10/29~11/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