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研習

教出影響力PART 2課程紀錄

 

 

感謝這兩天的福哥和學員啊!

「投影片越好,觀眾理解越快理解」
「老師教得越少,學生學得越好」
「不是教了多少,而是吸收多少」

上一次說到教學的技術三大主軸:強力開場、遊戲化、投影片

接下來是投影片的技術,福哥一樣使用演練法和小組報告。呈現一張不及格十年前的投影片,然後問答、要求小組討論,更改修改成全圖像、大字流、半圖半文的投影片,然後分小組上台報告。

途中,一直叮囑學長姐不要插手。

結果:真的是誘導犯錯,導致認知衝突的一課。

回顧:上一次回顧練習是用說的,每個人說說自己今天學到什麼。
這次是寫在便利貼上:小組討論,到目前為止自己學到什麼?便利貼加白報紙

寫越多的加越多分,然後還可以暫停,去看別人的,回來再補充。(也打到小組觀摩的效益)

最後介紹認知理論、建構理論、行為主義,然後將剛剛寫的投影片分類,藉此看出哪些是行為主義、哪些是認知、哪些是建構理論。

大演練:
排排看、連連看
要有一個演練
A4紙作為投影片
不用開場,但要有結尾
加入遊戲化機制
全部五到七分鐘

不誇張,光是思考寫投影片,我們全組就花了三十分鐘,而且時間刷一下子就過了,完全進入心流。

我們這組的題目是林剛輝律師的「車禍法律處理」,主要在剛出車禍的時候,馬上反應的幾個事件處理。

之前演練也是這個題目的強力開場(抓目光用一個沒有碰撞離開卻被關的案例、自我介紹、課程簡介、抓組別、小組自介、選組長、要求承諾)。

之後第二個演練是問答法小組討論。以「大家身邊有人出過車禍的經驗嗎?」和「車禍發生之後,你覺得應該做哪些處理?」的小組討論。

我自己覺得這裡要接起來,可以越多個正確的越多分,然後接排序

然後接排排看,請將幾個車禍常見的處理方式排序,其他兩組都錯誤誒。所以可以接正確的救救叫。老師講解流程並示範。

最後連到請小組上台演練,先自願的給分,其他組幫忙找看看有無錯誤的部分給分。

重述重點,
金句作結。

我覺得整個訓練流程非常的完整,如果把每個演練連起來就是教學很完整的呈現,當然,演練日當天三十分鐘的教學也非常的重要。

經過小組員之間的互相觀摩和演練,才能確實地將福哥的教學祕訣變成自己的。

讀福哥的書、聽音頻、看他演講、上他的課、最後親自演練,完全就是不一樣的境界,能把課上到秒懂、帶走,超越書籍和影像,福哥的魅力真的親身經驗才能懂的。

且,在教學過程中,福哥總是拿最貼近學習者經驗的例子讓學習者進行最低程度的遷移,因此上台就是學習者要學會的,在每次不同人上台之後,之後演練日的演練,就可以證明真正有效。

反觀我在培訓教師的過程中,沒有讓老師有類似的情境上台進行教學,成效不彰。在簡報的過程中,也太過複雜和講述,吸收速率其實也不佳。

這些都是我在福哥身上看見的收穫。

且在學長姐的輔導下,更看見學長姐對於教學切換、和學員的掌握快速,深深佩服。舉例來說,林律師的長處是說話仔細,但時間上很容易超過,永慶學長馬上可以算出在三分鐘之內就要進入到實作,超級厲害!


還有排排看怎麼樣可以清楚呈現答案、實作太長可以切到哪裡就好,完全在幾秒鐘的時間內就可以反應出來,神!


這些都是福哥的安排下,有效教學的發生,最感動的是,親身接觸福哥,看見他為教學做的極致認真和用心、AAR的每次修改進步不放手,還有無私為學員思考的心,真性情的落淚,我只能說,教學路上可以看見這樣一位前輩,真的是我的福氣!

 

講題:親子閱讀(福哥到處都可以搶人飯碗啊)

延伸閱讀:林岡輝律師的紀錄

20 / 10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